双珥prpr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

【白司春与猫仙君】百岁

其实原本我只是开了个《九尾》的脑洞蓝后……😂

百岁
暮色渐沉,小胖橘跌跌撞撞跨过窗槛,咕噜咕噜滚在墨香淡淡的宣纸上,被一双骨节分明的手轻轻捧起来。
“是小司春找我?”
“喵~”
猫仙君歪头轻笑,两年前初见时那小少年郎的模样又浮于眼前。
嫩嫩的孩子眼角渐染着淡淡的绯红,额心拢一点淡淡仙气——后来才知是下凡历劫的司春的儿子。人道历代司春君都有副好样貌,面若桃花。
果真如此。
两年了,这孩子终于有事找我了?

白玉堂盘着腿坐在屋顶,遥遥望着漫天星子百无聊赖,眉毛与嘴角懒懒垂着。
天边飘下一片浅色的云。
衣袂翻卷着,展昭轻巧落在屋顶,作揖:“展某来迟,望小公子恕罪。”
白玉堂仰头望着两年前只有一面之缘的仙君,心“噗通”一跳。
那一面之缘短如刹那,现下他才真正端详起这位仙君的模样,今日他一身青衣,一大把墨发垂落在腰侧肩头,眉目温柔雅致,琥珀色的瞳仁仿佛要融入月色中。
“我……”
白玉堂挠挠额角。
两年里大大小小的事多的是,几次都是提起一只小猫咪张张嘴又张张嘴,终究是叹了口大气将小猫放下了。
偏生这次是件连自己都说不清道不明的事……只是夜来幽梦瞧见一双琥珀色的眼睛星子似的亮着,忽而真的很想很想见他罢了。
“我……”他又张了张嘴。
展昭挨着他坐下,猫仙君身上暖暖又软软的气息一下子便将少年裹了起来:“怎么了嗯?”
白玉堂低着头鼓鼓腮帮子,身子一仰躺倒在屋顶看着夜空:“我……我有点闷。”
展昭微低了头借着月色瞧着那少年的脸。两年未见,小孩儿原本微微鼓起的脸也显出些分明的线条来,如画面容多了几分潇洒,只是原本那神采奕奕天地不畏的模样却是少了七八分,添了几丝落寞悲凉。
沉吟一阵,展昭轻拈一诀,倏尔于大片云雾中化作一只巨大的黑猫,九条毛茸茸的大尾巴垂落在瞪大了眼睛的白玉堂身前轻轻一晃。
“来,上来。”
白玉堂愣愣攥住了尾巴上的一撮毛,那尾巴轻轻一甩,他便落进了一大片温暖的软毛,带着仙气的丝缕馨香将他抱了个满怀。
“我们去哪儿啊?”
白玉堂伏在猫背上,大黑猫那四只爪子轻轻落在云端,优雅地奔跑在天际,薄薄的卷云一片片铺在他的脸上然后“呼”地化开,很是有趣。
少年眼中终于多了些光彩。
“我们去有趣儿的地方。”仙君的声音随着夜风飘来,一如两年前那般的清朗温润。
“我们飞得那么高,可是还是碰不到星星。”
大猫笑了:“总有一天碰得到的。”

妖怪的长街比人间的长街还要热闹些。
精致的花灯流光溢彩,光芒流过玉砌雕栏,假面画扇;糖人糕点上甜腻腻的香气与醇美的酒香缠绕,融进一街的欢声笑语。
竖着两只长耳朵的小兔子妖精正咬着胡萝卜样子的糖塑,忽而指着前头“哇”的一声。
众妖一齐回头望去,但见一个白衣少年翩然落地,一只九尾黑猫落在他身侧,一触地便化作位俊逸公子的模样。

“来,跟我来。”展昭弯着眉眼对身边少年道,原想像对其他小孩那般揽着他的肩走,却发觉小孩儿已经快同他一般高了,肩膀甚至比他的更宽些。
白玉堂眼中映着他从未见过的盛景,红的,绿的,繁华的,富丽的,妖异的。
迎面走来的人或是带着兽尾,或是竖着兽耳,带着敬畏的笑容道“展仙君好”,然后才将目光落到他身上,那些目光善意又干净。
少年悄悄拉住了仙君宽大的袖摆。
“啊,糖画,吃不吃?”猫仙君挑了面小老鼠的糖画在白玉堂面前晃了一晃。
自觉已是顶天立地男子汉的白玉堂别过头:“小姑娘家才吃这玩意儿!”
这孩子。
颇哎吃糖的猫仙君郁闷,自己咬下了小老鼠的耳朵。
白玉堂听到“咔擦”一声脆响,忽而想起了自己方得的“锦毛鼠”名号,于是一把夺过糖画塞进自己嘴里。
猫仙君挑了挑眉毛。
但是猫仙君从来不跟小孩子一般见识。
“喜欢花灯么?给你买盏花灯吧?”
“我要小猫样子的!”
“好,依你。”
将胖乎乎的小猫花灯塞进小孩手里时那张苦了半天的脸上才终于露出些笑意来。
十里长街游了一半,小司春眉间微蹙,神情始终是懵懵懂懂别别扭扭,说出几句话来短促又霸道,显然是压着什么要翻涌而出的情绪,又似是不太坦率地撒着娇。展昭看在眼里,揉了揉他的头。

待一条长街游至尽头,展昭带着白玉堂走上一座酒楼。
栗子糕桃花酥送上来时,白玉堂忽然高声道:“我想喝酒!”
猫仙君一怔,却见面前稚气未脱的少年低眉垂眼神色一片黯淡,心头一下便软了。
“我……我真的想喝酒。”白玉堂低了声,从喉咙里发出一声轻轻的哽咽。
“快去。”展昭低声嘱咐身边伙计,“拿梨花酿,要柔柔的。”
十五岁的少年还不大会喝酒。
酒坛子端上来,开了封,倒满一大碗,仰头就是一大口。
喝得太急,好一阵咳嗽,直咳得两颊通红,眼泪扑簌簌的就落了下来。
少年气恼地降头扭到一边。
展昭并不去给他拍背顺气,只道句“我再去点写菜来,你在这儿等我”便掀了帘幔到了外头。
帘幔后头很快传来小孩压抑的,沙哑的,悲恸的哭嚎。
猫仙君轻叹一声,忽而忆起自己还只有一尾时,偶尔想起逝去的父母与兄弟姐妹,也是只想找个清静之地悄悄流一把泪。

金华白家有两位公子。大郎名唤金堂,二郎名唤玉堂,有金玉满堂之意。
大郎金堂年刚及弱冠,风流倜傥,惊才艳艳,声名远扬。
怎料刚过弱冠便死于非命,着实可惜可叹。
从此江南白家只剩二郎玉堂,那年,他不过十五。

一坛梨花酿下了肚,白玉堂半眯了眼伏在桌上,喘着气。
展昭俯下身揽住他的肩。
到底还是个孩子。
“我要回家去了……”
“好,我带你回去。”
略一使力,展昭将小孩背了起来,肩膀上靠着个温暖的头,颈窝被发丝摩擦着,痒丝丝的。
猫儿贯爱走屋脊。展昭背着白玉堂窜上屋顶,走在漫天星子下,沐着阵阵香风。
小孩呼出的气里都是梨花酿带着甜味的醇香,一阵一阵,扑在人的耳垂鼻尖,并不善饮酒的猫仙君都要给熏醉了。
这一熏,两只耳朵就现了个原型。
毛茸茸的耳朵,耳朵尖一颤又一颤,忽而被一把捏住,揉了两把。
“呀,白小公子,快快住手!”猫咪耳朵捏不得,展昭惊呼出了声,谪仙之姿荡然无存。
自己可是碧落黄泉间第一位猫仙,竟敢捏自己耳朵——小祖宗!
白玉堂惊了一跳,收回手来搂住炸毛了的猫仙君的脖子。
“我哥没了。”
“嗯,但你还得好好活着。”
白玉堂复又将头靠在了方才靠过的地方,沉默一阵,又道:“你是九尾猫仙,是不是不会死的?”
展昭失笑:“世间万物都是要死的。”
“但是我倒确是能活得更久长些。”
“那……”小司春撑起脑袋一脸郑重,“那等我到一百岁了,你也要活着啊,我们说好了!”
猫仙君只觉得一颗心从未柔软温暖至此,他偏过头目光落在小司春眼角的嫣红,笑得琥珀色瞳仁里都泛起了波光:“依你,依你。”
“你也要长命百岁啊!”

又九年,襄阳。
虽已知这不过是小司春在人间的劫数,然而眼瞧着他被铜汪阵穿心而过,猫仙君还是体会了一把钻心之痛。
曾搂着他脖子别别扭扭定下百岁之约的孩子现下孤零零躺在血泊里,盟书还捏在手中。
展昭脱下外袍盖在他身上,轻轻抚过他的脸:“我们说好了,长命百岁呢?”

【小剧场】
因着在凡间历劫时无意间捏了猫耳朵得了趣儿,白司春在床【】笫见便多了些花样。
猫仙君——端和持重的猫仙君,任他如何欺负都不见多叫几声,唯有一把捏住猫耳朵,才能听到“呀”一声惊叫,接着就是一大串破碎得不成样子的讨饶。
司春君很是受用。
常被死孩子折腾的猫仙君郁闷得很,亦有些疑惑,猫爪子碰了碰自己的耳朵——捏起来真这么舒服的?
一日,桃花仙家的小狐狸来司春君处喝茶,不巧白司春不在,便由猫仙君作了陪。
小狐狸化了人形却喜欢竖一对白白的大尖耳朵。
猫仙君看得心痒痒,招招手:“小狐狸,你且过来。”
终于自个儿捏到耳朵的猫仙君心情大好,兽耳薄薄的,温热的,狐狸毛又软又顺——呀,果真有趣儿!
白司春推门进来时正见着自家猫儿同那死狐狸凑在一块,猫儿捏着狐狸的毛耳朵,一脸满足。
心态爆炸!
从此小狐狸再也没敢去司春君住处喝过茶。

——————————————————————————
①大家五一快乐!悲催的高三党竟然下午就要返校
②《九尾》故事的展开,感觉自己又可以开个系列了😂
③男孩子在哭时,其实真的不希望自己被看到哦!
④我也要猫儿背!
⑤这文是糖,真的是糖!!!
⑥《九尾》:
https://monian077.lofter.com/post/1eab1a9a_12807d5c

评论(7)

热度(15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