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珥prpr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

【长】式微·章一

拾:


白玉堂在枯井边踯躅片刻,在井沿上懊恼一拍,终是扭头离去。


走了不过三两步,耳边“轰”地炸开一声巨响,先前他二人所在的那间宅子竟冲出了火光无数,刹那间浓烟滚滚。


白玉堂一怔,随机胸口仿佛被紧紧攥住了一般,剧烈喘息起来。狠提一口气猛地就蹿了出去。


——展昭!





机关设得不好,箭的射程过远,否则就是趴在地上,也非得成刺猬不可。


展昭扶着琐儿与南玉在满地残箭里挣扎着站起身来,方站稳了身形,脚下土地忽而在“轰”的一声中狠狠一震,将三人都震倒在地。有木材燃烧的焦灼气息丝丝缕缕散开,随即被一股刺鼻的酸味冲开。


展昭一抽鼻子,倏地瞪大了眼睛。余光向两边瞟了瞟了,只见周遭砖缝里淅淅沥沥地渗出了液体。液体流经之处,都在“嘶嘶”冒出的白雾里被腐蚀得连齑粉都不剩。


南玉面露疑色,不禁微微凑近去看。


展昭忙高声斥了句“别动”。


南玉一个哆嗦,慌忙收回手,望向展昭面露惮色。


“那是化尸水,千万别碰……”展昭紧紧锁起了眉头,拉着二人站稳了身子小心避开化尸水流经之处向前去。


砖石被腐蚀了,三面壁上化尸水渗得愈发肆无忌惮,一些地方甚至如小泉喷溅,地面早已被腐蚀得坑坑洼洼,唯有阶梯与棺材倚靠着的那一边安然无恙。


展昭盯着那阶梯沉吟一阵,又虚虚丈量了墓室高度及化尸水蔓延的速度,将牙一咬,对二人道:“你们再凑紧些。”


他说得又急又轻,却又不失沉稳清晰,在这般危急之情境下格外能安定人心。


二人想也来不及想,身子已向他贴去,旋即腰上就多了条手臂。


南玉猛然打了个激灵,见展昭询问的目光投过来,又轻轻摇了摇头,垂下眼帘子。


腰上一紧,二人只觉眼前一花,就随着展昭一道腾跃而起,至最高处时头皮与头发墓顶堪堪擦过,再反应过来时,已落在了阶梯的第二级上。


琐儿双脚正落在那一级台阶的边缘,展昭甫一松手就歪歪斜斜地往棺材里摔。


好在展昭眼疾手快,手一勾又将人捞了回来,而琐儿虽已饿得消瘦孱弱,这时候倒也灵巧,将倒未倒间还一把从棺材里捞出了一件物什抱在怀里:“公子,我把你的琵琶拿回来了。”


展昭闻言不禁往那琵琶上头多看了两眼。


红棕色紫檀木背料,刻一只展翅高飞的雪白仙鹤仙鹤,红玉轸子被火光映照得似要熊熊燃起,匀称的琵琶颈延伸而上微微弯曲,饰以雕作鹤首模样的白玉,看去真如一只引吭高歌的仙鹤那优雅的脖颈。


“鹤鸣。”展昭倒抽一口气,低声道。


南玉接过琵琶来牢牢抱在怀里,赞许地冲他一点头。


展昭收回隐隐波动的目光,定下心神来半推半抱地将二人往上送:“时间紧迫,快些出去罢!”





白玉堂几步窜回原先那院子里,只见东边侧屋已塌了大半,火势最猛,且已然蔓延至供奉着钟馗像的正屋,仿佛一只巨兽,顷刻间就要将整间宅院吞没。


急急环视周遭,果然不见展昭人影,白玉堂只觉得眼前黑了又黑,太阳穴处“突突”地撞得生疼。


好在院内还有一蓄水之大缸,胡乱扯下最外层衣服于水中浸了浸,往面上一蒙,便弓着身子冲入了还在烈烈起火的正屋。


屋内浓烟滚滚,各处都蹿跃着大大小小的火苗,却依旧不见展昭身影,倒是那钟馗像,竟不知何时已位归了原处!


钟馗像上落了火苗,一对眼睛被火光映亮了,显出一种地狱恶鬼般的诡异来,香案上的火倒是恹恹的,想是鲜果有水分之故。


白玉堂一把掀下蒙在面上的衣服往香案上盖去,狠咳了几声,也顾不得呛入了浓烟的嗓子那火燎似的疼痛,火一灭就去转那香案上的樱桃盘子。


那盘子灼热极了,隔着一层衣服也几乎要烫掉他的一层皮。


一转——他的手直颤——又是一转。





有惊无险带着南玉和琐儿从墓室内出来的展昭对着面前那堵住了门洞的滚烫滚烫的钟馗像已经举起了巨阙。


是时那钟馗像却又缓缓挪开了,火光与浓浓黑烟一并冲了进来,把他呛了个猝不及防。与此同时,一个身影箭似地冲了进来,将他抱了个满怀。


——————————————————————

哎呀崩了崩了,逻辑什么的空间想象力什么的不存在的。


评论(6)

热度(5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