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珥prpr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

【长】式微·章一

陆:


夜行衣是照着白玉堂的身量做的,展昭将腰带紧了又紧,还是觉得衣裳里头空空的漏着风。


这衣裳还是上一年冬,因着展昭和四位哥哥都嫌弃他大晚上一身白衣在屋顶上窜来窜去怪怕人的来由,便果真气呼呼地去裁了身夜行衣。结果衣裳做好了拿来一瞧,说黑漆漆的难看得紧,竟压在箱底一次未穿过,还是这次展昭要去夜探才见了光。


“这衣裳真是不合身……”


还翻着那本琵琶谱的白玉堂闻言抬眼来瞧瞧,扯住腰带一拉,好不容易扎紧的衣裳又散了开露出雪白的里衣。


“不喜欢呀,那别穿了。”


展昭白他一眼,扯过腰带整理衣裳:“那书你怎的翻了那么久?”


方才二人将手上几条线捋了捋,推测那兄弟俩里至少有一个干着人贩子的勾当,书页上的血手印怕是哪个苦主留下的。便决定先命人将小蝉送回再细查一查那金石铺子,这书也算是物证,原想叫小蝉一并带回去的,却被白玉堂执意留下的。


“这不是在帮你鉴验么!”白玉堂窜到展昭身边晃晃手里的书面带喜色,“货真价实,闻氏印坊的!这是十年前的版,箱底再压十年就值钱了……欸,猫儿怎么有心淘孤本了?”


展昭偏偏头,鬓发垂下遮掩了眸光:“不过是瞧着这本的谱子编得挺好,小蝉要学琵琶,就拿来给她玩了。”语毕,抢过那琵琶谱来复又翻到有血手印的那一页细细端详。


“纤细小巧,是姑娘家的手。”白玉堂提醒道,说完陡然感受到两道诡异的目光。抬抬眼,正对上展昭亮如寒星的一对眼睛。


“白兄对姑娘家的手很熟悉,噢?”


白玉堂一怔,红着脸亮出了一颗极尖极尖的牙:“是!怎的!哪像你这呆头呆脑的猫,白长那么大连姑娘的手都没摸过!”


展昭眨眨眼:“我摸过啊。”


白玉堂眼一瞪,蓦地又将那腰带扯开了:“谁啊?!”


“……小蝉啊……”


“……”


展昭神色复杂地理好再次松开的衣裳,觉得再同这大白老鼠闹下去那才是真的白长那么大了呢。清咳一声复又摆出一脸正色来抱拳作揖:“我该去了,多谢白兄借衣。”


“欸——”白玉堂攥住展昭手腕将人拉了回来,“你这时候去,人家还大开着门做生意呢,听我的,再等上一个时辰。”


见展昭面露疑色,哼哼声又道:“这方面的道道,你得听我的——噢还有,我要一同去。”


“怎好再麻烦白兄!”


白玉堂架起胳膊昂起头,满脸写着“我不管我不听我就要去”:“那金石铺子叫什么?”


展昭轻叹一声,半晌才犹犹豫豫吐出那三个字:“金满堂”


白玉堂果然呆了呆,眼中像有水纹粼粼一闪,随即又神色如常了。


“噢……那我更得去看看了。”




月上中天,夜已深沉。


潘楼街几家铺子打烊了大半,几盏红灯笼正在夜风里颇有些萧瑟地摆动着。倏尔掠过两道人影,带起疾风数阵,又灭了四五盏灯笼。


一身黑衣的展昭同一身白衣的白玉堂悄无声息趴伏在屋顶,扭过头往金石铺小巷里一望,但见大半的铺子,包括那金满堂,都掩上了门扉。然而窗缝门角里,却还漏出了些许暖黄的灯光。


“还在做生意?”展昭叹道。


白玉堂得意地一扬眉:“我都说了……这真正的大生意,都是要在这种时候,关起门来做的。”


展昭赞许点头,冲白玉堂使个眼色。


白玉堂会意,随着他无声地踏过屋脊翘脚,轻巧地落在金满堂屋顶。方趴稳了就扒着沿垂下脑袋去探,却被展昭摁住了肩膀一把掰了回来。


白玉堂正要发作,就见展昭食指抵唇示意他噤声,伸手指了指下头,往那儿一瞧才发觉金满堂门口还停着一顶小小的软轿,借着微薄的月光灯光还能看清一点轿子垂幔上精细的纹样。


“庞公子?”展昭讶异道。


庞家人太过臭名昭著,白玉堂蹙蹙眉面露不屑,但还是同展昭一块儿小心掩起了身形屏息静待。


不过片刻就见里头走出个矮胖人影,摇摇晃晃的活像个窝瓜,正是庞家的三公子,后头又跟一条瘦长人影,在轿边躬身作揖,甚是恭敬。


“他就是金满堂的掌柜。”


白玉堂眯眼细瞧,那身影果真同自己和小蝉遇到的那“瘸子”的十分相像。


见那软轿一摇一摆地出了小巷,二人正要起身,却见那掌柜的将门一锁,挂好一大串钥匙,自个儿也走了。


二人对视一眼,纵身跟上。


—————————————————

其实呢五爷也没有真正意义上地摸过姑娘家的手所以听到猫儿竟比自己先摸到之后非常非常的生气!


前文不用戳tag了因为有合集了!!

好久没更了,这次有点少,先把感觉找回来。

迟到的国庆快乐😃


评论(10)

热度(6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